亚莉珊&珊莎--《血与火》出版前即存在的平行呼应

第一个也是最明显的例子是她们的名字:Alysanne和Sansa/Alayne在写法和发音上都非常相似(不论口音如何,音节都是一样的)

  • ALaYNE + SANsa = Alysanne

接下来是她们的外貌,这是一段描述亚莉珊的话:

  • 苗条、高挑,不受时间的拘束,有着清澈的蓝眼睛和白皙的肤色...亚莉珊脖颈修长,高颧骨,高额头,腰细胸小--马丁如是说,2006年6月

然后是珊莎的描绘:

  • “在临冬城,珊莎是一个赤褐色头发的小女孩。我女儿是位又高又白的少女,头发是栗色的。人们看到他们期望看到的,阿莲。”--《群鸦的盛宴·阿莲I》

  • 珊莎自母亲那儿继承了徒利家族的玲珑颊骨和浓密的枣红秀发 --《权力的游戏·艾莉亚I》“你继承了你母亲的眼睛,诚恳、纯真的眼睛,蓝得像阳光照耀的大海。再过几年,许多男人都会被这双眼睛给迷倒的。”--《群鸦的盛宴·珊莎I》

  • 珊莎史塔克今天早上看起来特别可爱,虽然她的脸像牛奶一样苍白 --《列王的纷争·提利昂VI》

这些相似之处不仅是外表上的,因为珊莎和亚莉珊也有一些共同的性格特征:

  • 他的王后亚莉珊也深受王国人民的爱戴,她既美丽迷人又活力充沛,而且机智聪明 --《世界集·杰赫里斯一世》

亚莉珊是一位善良的深得民心的王后,这正是珊莎渴望成为的那类统治者。

  • “让臣民保持忠诚的唯一办法就是确保他们害怕你更胜敌人。”“我会记住的,陛下。”珊莎说。她向来只听说,要让人民忠诚,爱比恐惧可靠。我要当上王后,会让他们爱我--《列王的纷争·珊莎VI》

珊莎富有魅力而且知书达理,这有助于她赢得周围人的尊敬和同情,尽管他们大多数是她和她家人的仇敌。

  • 她的确是个乖巧知礼的好女孩,看着珊莎称赞盖尔斯伯爵的咳嗽好转,恭维埃萝•提利尔的裙服,询问贾拉巴•梭尔有关盛夏群岛的婚俗,提利昂不禁心想。表弟蓝赛尔爵士在凯冯叔叔扶持下也来参加宴会,这是自黑水河之战后他头一遭下病床。他看起来好像鬼魂。蓝赛尔的头发灰白脆弱,人瘦得像根棍子,若非他父亲帮忙,随时都可能倒下。但当珊莎夸奖他的英勇,诚挚地祝福他身体健康时,父子俩顿时容光焕发。她本该成为乔佛里的好王后和好妻子,假如他有爱她的能力的话--《冰雨的风暴·提利昂VIII》

形貌昳丽,

  • “在首相的比武大会上,您不记得了吗?当时你骑一匹雪白的坐骑,铠甲上有千束不同的花朵。你给了我一朵玫瑰,一朵红玫瑰,抛给其他女孩的却是白玫瑰,”谈到这个她便脸红了,“您说:再伟大的胜利也不及我一半美丽。”他温和地笑笑,“我不过是实话实说,相信每个有眼光的男人都会认同。”--《冰雨的风暴·珊莎I》

受过良好的教育(一个王后身上最令人期待的特质)

  • 王后两手握着珊莎。“孩子,你懂得写信吗?”珊莎紧张地点点头。她读书和写字比她的任何一个兄弟都要好,尽管她算术不行 --《权力的游戏·珊莎IV》

  • 珊莎精于缝纫刺绣,又能歌善舞,她会吟诗作词,又懂得如何打扮;她奏起竖琴拨弦宛转,摇起钟铃悦耳轻灵 --《权力的游戏·艾莉亚I》

并且聪明伶俐

  • 珊莎犹豫了一会儿,“您把月门堡封给奈斯特大人以换取他的支持。”“是的,”培提尔承认,“我们这位石头先生出自罗伊斯家,他们家族一向骄傲敏感。……”珊莎点点头,“那签名...您本可让劳勃大人签署,然而...”“然而我却以峡谷守护者的名义代笔,为什么?”“因为...因为如果您失去职位...或者...或者有什么不测...”“...那么奈斯特大人对月门堡的占有便瞬间成了疑问。我告诉你,这场斗争他是输不起的。很好,你真机灵,我想我的亲生女儿也不过如此了。”--《群鸦的盛宴·珊莎I》

两人都在年纪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占据重要的政治席位,亚莉珊14岁时成为了七国王后,珊莎(阿莲)13岁时成为事实上的鹰巢城夫人,并对她们的男性同行(杰赫里斯、小指头和乖罗宾)持有/掌握一定的影响力。

  • 有些人说她和国王一样统治着王国,是有一定道理的。在她的命令下,杰赫里斯国王终于废除了初夜权,尽管有很多领主极力保卫它 --《世界集·杰赫里斯一世》

  • 参赛者来自艾林谷各地,他们果然来了,阿莲自豪地想,他们都来了。甚至继承人哈利也会...他抚摸着阿莲的头发,亲吻她的额头,“你真是个聪明的女儿。”她确实聪明。比武大会,奖赏,飞翼骑士,这一切都是她的主意...她将这个想法告诉培提尔没多久,后者就将其付诸实际 --《凛冬的寒风·阿莲I》“我们的任何孩子都将是庶民,只有血统纯正的艾林家族的后代才能取代哈罗德爵士,成为能在您身后继承艾林谷高位的接班人。我父亲会为您寻觅一个门当户对的妻子,一位比我漂亮得多的贵族小姐。你们会在一起打猎和驯鹰,她会给您参加长枪比武所佩戴的信物。要不了多久,您就会把我忘得一干二净了。”“我不会!”“您会的。您必须如此。”她的声音坚定而温柔 --《凛冬的寒风·阿莲I》

到这儿呼应已经很多了?看看最后的两条平行线:

  1. 亚莉珊有五个兄弟姐妹(雷妮亚、伊耿、韦赛里斯、杰赫里斯、瓦菈)珊莎也是(罗柏、琼恩、艾莉亚、布兰、瑞肯)

  2. 亚莉珊嫁给了自己幸存的大哥杰赫里斯坦格利安国王,琼恩雪诺是珊莎存活在世的最年长的“哥哥”,北境之王的第一顺位继承人,同时也可能是本名为杰赫里斯的坦格利安 (岑树滩最后一位冠军瓦拉尔和琼恩的巨·幅·相·似·点与这一理论齐头并进)


括而言之,《血与火》出版前的亚莉珊坦格利安&珊莎史塔克的共同点

  • 有发音相似的名字

  • 蓝眼睛、颧骨高、肤色白皙

  • 都很高

  • 都很迷人

  • 都很有魅力,非常聪明

  • 与守夜人有着紧密的联系

  • 都是极具影响力的统治者/参事顾问

  • 激发人们心中的爱而非恐惧

  • 有五位兄弟姐妹

  • (可能)嫁给了她们在世的(坦格利安)长兄 

    翻译自汤不热博主@jonsansasource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14)
热度(6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煎书烧烛短 | Powered by LOFTER